木头guitars

私人轻博客
早点回家 - 苏打绿

回忆录——章伍


强行被退社。

通宵打游戏。

死也不睡觉。

看电影看电影看电影。

吃土。


以上是近况。


小年夜被妈强行叫出去吃饭,才想起来这么个节日。小时候对节日期待的很,为了几根小烟花,为了一大桶可乐,为了几个大鸡翅,为了漫天烟火,为了街上熙攘的人群,为了通宵的叫嚷.......那时候自己也不清楚是在高兴些什么,我们的所处年代,早就不会为了一件新衣服而满足一整年。爸妈在外流浪做生意,每年过年,没有一大家人团聚,只有爸妈,我和哥哥四个人围着一桌饭菜,欢喜得不得了。

许是这些年大家的节日观念都淡了不少,许是长大了。即使现在父母早就放弃了更好的生活回到了老家,年年都和一堆认识的、不认识的亲戚围坐在一起,几万块钱的烟花放个不停,我也早就找不到当年那些发自内心的欢乐了。听到要过年了,想到又要送红包,又要哄孩子,又要面对亲戚的‘关心’,抗拒早就超过了热情。放烟花变成了一种任务,吃团圆饭变成了一种任务,一切都是你必须要做的。


写到这里难免又想起父母的故事,之前的文章零零碎碎我都提过些。爸妈年轻时是在铁路局认识的,都在铁路做工作,妈妈是职工,爸爸是干部。他们到底谁先上手追的人我到现在都没从他们口中得到准确的答案。从相知,相识,相爱,相守,他们没花多久时间。不久后有了积蓄,两人便偷偷从这个最北的小城市跑出来,白手起家。

第一站是青岛,俩人说起这段 回忆时印象满满的都是好吃的。父亲做水产生意,俩人就吃了两年的地道海鲜,直到已经过去了二十余年,他们还是念念不忘。

第二站是攀枝花,住了一余年,私人会所的生意。

第三站是成都,住了十余年,卖粮赚了不少钱,也是在那时候,有了我。俩人决定在这里安定下来,攒下了相当大一笔积蓄,住了带花园的大房子,我也上了最好的幼儿园。

第四站是德阳,住了七八年。父亲靠攒下的积蓄自己装修开了私人会所,我去了德外。


第五站,是老家。

我回来那年,我们开着车,从德阳为起点,一直开车到黑龙江。走到哪个城市,就在那停下来 ,吃当地的美食,在当地玩一玩,参观参观。那条路我们开了好久好久,去的每一个地方都有爸妈来过的印记,只是那些老照片里,我还在妈的肚子里罢了。笑。


我在成都出生,在四川长大。理所当然地,在我心中,那个山水环绕的地方才是我的老家。当年懵懂地和父母回了黑龙江。放弃了当地最好的学校,放弃了我全校前三的成绩,放弃了爸辛辛苦苦打下的生意,放下了那儿的一切。

为什么回来了?那时候我还是小学生啊......不回来的话,意味着我要一个人在四川生活到大学,甚至毕业都没法回家,我连多看父母几眼都做不到。


现在,虽然无法爱上这受歧视的地域,但至少,我早就接受了一个事实。


这是我父母的家,是他们心中最重要的地方。


新年快乐,现在的你也许在回家的路上,也许在异乡孤单的看着手机,也许正坐在老家那张油乎乎的桌子上被一桌子亲戚包围.......无论你是否还对这个节日充满热情,都请珍惜现在,那个陪你过年的亲人或是朋友,他们在的地方,就是家啊。


早点回家。

笑。


----写于2016.02.04.凌晨02.41----




评论

热度(3)